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農曆新年習俗的故事

農曆新年習俗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守歲:農曆除夕守歲是最重要的年俗。守歲之俗,既有對如火如荼激戰殘局的眷念,也有對光陰荏苒、時序延續的依依眷顧。

2. 放鞭炮:農曆新年會有放鞭炮的習俗,一方面是為了驅逐瘟神,另一方面是為了接神。這一習俗反映了驅邪逐鬼的願望。

3. 拜年:拜年習俗指新年的初一到初五,按照順序,走親訪友,互致問候。據說為了討吉利,拜年的方向也是有講究的,從家裡到街上,從街里到村里,從村外再到別人家裡。

4. 吃水餃:吃水餃與民間的一個傳說有關。相傳上古時期,我國北方每到冬天便凍死很多人,一位名吃餃子的人說:“人吃上了包上餡的餃子就不會凍死了。”老百姓為紀念這位善良的老人的恩德,就每到冬至節和過年時都要吃水餃。

5. 舞龍舞獅:舞龍舞獅一般是用來驅邪揚善、表現吉祥喜慶氣氛的。龍和獅在傳統民俗文化中都是吉祥的象徵,舞龍時,一個龍頭要在鑼鼓聲中把龍舞起來,舞到一定時候還要裝腔作勢地唱幾段地方戲;舞獅時,一個獅子要有一個人持彩球引逗,另一人用彩帶逗引,表現獅子的威武活躍。

此外還有燒鬥神紙的習俗等。這些習俗反映了人們驅邪避災、祈福納吉、求人丁興旺、無病無災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