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農民退休金怎麼領

農民領取退休金的途徑主要有以下幾種:

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這是國家爲保障農村居民養老問題而設立的制度,農民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有序申請。

農村老人高齡津貼養老金。這項養老金是針對高齡農民設立的,農民可以根據自己的年齡進行申請。

新農保養老金。新農保是針對農村居民設立的一種養老保險制度,農民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選擇合適的繳費檔次,並在達到退休年齡後領取養老金。

個人養老金相關試點。這是一種自願性、個人儲蓄性的養老金制度,農民每人每年最高可以繳納12,000元,相當於農民每人每月可以領取1000元。

靈活就業參保。如果未建立社保待遇的農民工,可以選擇靈活就業的方式來參保,可以選擇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一次性補交十五年費用。對於未建立社保待遇的農民工,可以選擇在60歲時一次性補交十五年的費用,從而按月領取居民養老金。

此外,對於已滿60歲的農民,即使之前沒有交過社保,也能領取退休金。對於還未退休的農民,如果想老了能領取養老金,可以自己交養老保險,交的越多,到時候領取的也越多,只要交夠15年,等退休之後每個月就能領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