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迷幻搖滾是什麼

搖滾樂流派

迷幻搖滾(Psychedelic Rock)是一種起源於上世紀60年代的搖滾樂流派,它與車庫搖滾民謠搖滾屬於同一時期。迷幻搖滾的起源與嬉皮士運動緊密相關,嬉皮士們通過吸食LSD等致幻性藥物獲得精神上的特殊體驗,而迷幻搖滾原本的含義就是搖滾樂手基於這些藥物體驗而創作的搖滾樂。隨着時間的發展,LSD被禁止,但迷幻搖滾的音樂形式依然流傳下來。廣義上的迷幻搖滾不僅限於基於致幻劑帶來的體驗,也包括那些在形式上接近嬉皮士運動中的迷幻搖滾,但文化上與嬉皮士無關聯的搖滾樂。

迷幻搖滾在音樂形式上具有以下特徵:

電聲三大件:吉他貝斯是迷幻搖滾的基礎。

失真吉他:常使用失真吉他效果器,講究吉他效果器的運用。

重複性:音樂上常常有很強的重複性,並在重複片段上進行即興演奏。

東方音樂元素:運用東方的、具有異域感的音樂元素,如印度的西塔琴

合成器鍵盤/管風琴:部分迷幻搖滾使用合成器鍵盤或管風琴的音色和Solo塑造迷幻感。

特殊音效:可能包括重而酥的吉他、運用Fuzz效果器的貝斯、大混響塑造的空間感等。

迷幻搖滾不僅是聽覺上的幻覺體驗,還融入了非西方的音樂元素,如印度音樂的拉加(ragas)與西塔爾琴(sitars)。它連接了早期布魯斯搖滾、民謠搖滾與前衛搖滾、藝術搖滾、實驗搖滾、硬搖滾,甚至重金屬搖滾之間的過渡,對重金屬搖滾的發展也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