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追根到底的故事

追根到底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有名的是“追根求源”的故事

這個故事講的是一位著名的武術師傅在村邊擺了一個攤子,專門為人醫治疔毒,村裡的鄉親們都很佩服他的醫術。一天,一個外地人得了疔癤,聽說這裡的醫術高明,就找到這位師傅,想讓他給予治療。師傅問明來意後,那人卻問:“聽說你這裡的東西都是從藥鋪里買來的,不全是你自己采來的,是嗎?”師傅回答:“不!我們祖師爺傳下來的秘方都是我們自己摸索出來的,東西都是我們自己采的。”師傅沉思了一下,接著說:“我們祖上採藥時有個規矩,都是追根求源,找到藥草的源頭才算數。如果你信得過我,咱們可以試驗一下。”說著師傅就取出一味藥草給那人看:“你瞧這味藥,它本是野生草藥的一種,外形非常相似草藥尖頭草的葉子。尖頭草扎在人的肉里往往會有危險。但現在世上庸醫很多,治療疔毒卻不管它三七二十一照用此草,這樣一來經常會發生意外。”說到這裡師傅停頓了一下,接著說:“但你放心,我們祖上採藥時絕不會用這種草。我們追根求源,不到找到真正的草藥是不會罷休的。”師傅的話剛說完,那人便恭恭敬敬地跪下拜師。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地追求真理,最後一定能夠成功。

除此之外,還有“追根探底”的故事。這個故事講述了科學家不懈努力最終成功研製出新型材料的故事。

以上僅是兩個例子,追根到底的故事還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