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追蹤調查是什麼

追蹤調查是一種持續收集調查對象不斷髮展狀況的資料的方法,旨在從動態過程中把握事物發展、變化規律。它最初是心理學研究兒童心理、性格形成發展變化的一種縱向研究方法,後來被社會學引入,用於考察社會現象,並取得了顯著效果。追蹤調查可以根據與事物發展進程的緊密程度分爲同步追蹤和間歇追蹤。

具體來說,追蹤調查法是對某一調查對象長期連續不斷地跟蹤調查,可以獲取對象的動態信息,並把握、分析其內在運動規律性,克服了其他方法只能掌握其某一時間內靜態資料的不足。此外,追蹤研究(panel study)指的是對同一組對象在多箇不同的時間點上進行調查,收集資料,然後通過對前後幾次調查所得資料的統計分析來探索社會現象隨時間變化而發生的變化及其不同現象之間因果關係的一種研究方式。

跟蹤調查則是對具有某種共同特徵(如同年結婚、接受同種類型試驗等)所組成的調查對象,在進行一次調查登記以後,堅持採用定期或不定期的多次隨訪,以取得有關資料的一種調查形式。例如,對已就業的畢業生進行的一種系統性調查,旨在檢驗學校教育質量,改進教學工作,這種調查可以由學校或其上級主管部門進行,在學生畢業參加工作後的一定時間內,定期或不定期地瞭解畢業生進入職業崗位後對所學專業知識、技能的運用能力、業務適應性、職業道德等綜合表現。

以上就是追蹤調查的定義和種類,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