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透支盤

股票透支交易是一種特定的證券信用交易,它允許客戶在保證金賬戶中的資金不足以支付委託買入股票的價款時,由證券商融資墊付差額款項。這種交易通常發生在股票買入階段,且具有以下特點:

發生階段的特定性:股票透支交易只能在股票交易過程中的買入階段發生。

交易資金的不足性:客戶在下達買入股票的指令時,其保證金賬戶上的資金不足以購買指令中的股票。

在股票透支交易中,客戶與證券商之間形成兩個法律關係:

借貸法律關係:客戶向證券商借款以購買股票。

委託代理買入股票法律關係:客戶委託證券商代為購買股票。

這兩個法律關係雖然緊密聯繫,但彼此的法律效力互不影響。如果客戶在透支交易中違約,其借貸法律關係可能無效,但這並不必然導致委託代理買入股票的法律關係無效。

股票透支交易可以分為兩種類型:

非約定透支:客戶與證券商事先沒有約定透支交易。

約定透支:證券商以明示或默示的方式向客戶融資,允許其透支購進股票,並從中獲取融資收益。

此外,根據客戶的主觀心態,股票透支交易還可以分為善意透支和惡意透支。善意透支是指客戶因過失下達了超過自己保證金賬戶金額的購股指令,而證券商也因管理疏漏執行了客戶的委託指令。惡意透支則是指客戶明知自己保證金賬戶中的金額不足以購買購股指令中的股票,但故意利用證券商的管理疏漏委託證券商超額購進股票。

在中國,由於股票透支交易可能帶來巨大的市場風險,法律明文禁止了這種交易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