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速率法原理

速率法原理主要涉及以下兩個方面:

免疫速率散射比濁測定。這是一種抗原抗體結合動態測定法,測定的是抗原抗體結合反應過程中單位時間內兩者結合的速度,即最大反應速率。在抗原抗體反應達到最高峰時,即數十秒鐘內,測定複合物形成的量。這個峰值的高低與抗原的量成正比,而峰值出現的時間與抗體的濃度及其親和力直接相關。不同抗原含量對應的速率峰值不同,通過微電腦處理,可以求出抗原的含量。這種方法的優點是檢測不必等到抗原抗體達到平衡,因此大大節約了反應時間,每小時可以檢測數十份標本,具有高敏感度,最小檢出量可達到微克/升水平。

酶反應的速率法。在酶反應的最佳條件下,使用物理、化學或酶促反應的分析方法,在反應速度恆定的時期(零級反應期)來連續觀察和記錄一定反應時間內底物或產物的變化。通過單位時間酶反應初速度計算出酶活動的大小和代謝物的濃度。這種方法包括兩點速率法和多點速率法,主要適用於酶活性和代謝產物的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