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週轉天數怎麼算

週轉天數的計算可以根據不同的場景和需求進行,一般的計算公式爲:週轉天數=計算期天數÷週轉率(次數)。對於具體的應用場景,如存貨和應收賬款,週轉天數的計算公式如下:

存貨週轉天數:計算期天數÷存貨週轉率(次數)=計算期天數×平均存貨餘額÷銷售成本。其中,存貨週轉率(次)=銷售成本÷平均存貨,平均存貨=(年初存貨+年末存貨)÷2。以360天爲計算期的話,存貨週轉天數=360÷存貨週轉率(次)=(平均存貨×360)÷銷售成本。

應收賬款週轉天數:365÷應收賬款週轉率=平均應收賬款×365天÷銷售收入。其中,應收賬款週轉率=賒銷淨額÷應收賬款平均餘額=(銷售收入-現銷收入-銷售退回、折讓、折扣)÷[(期初應收賬款餘額+期末應收賬款餘額)÷2])。如果以360天爲計算期,應收賬款週轉天數=360÷應收賬款週轉率。

另外,週轉天數也可以理解爲資產週轉一次所需的天數,因此也可以用365天(或360天)除以週轉次數來計算,週轉次數等於收入除以資產。這樣算出來的週轉天數等於365天(或360天)乘以資產再除以收入。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週轉天數的計算可能會因行業、企業規模等因素而有所不同,具體計算方法應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