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進諫故事

進諫故事有很多,下面介紹幾種:

1. 趙簡子是一位有遠見的國家管理者,他為了長久地保持國家安定,沒有忘記為國家培育人才,注重聽取臣下的意見和建議。有一次,他與他的侍從討論國家的政治時弊,突然之間感嘆到,我聽別人說賢人就處在遠處的地方就好了,這樣可以借人家的耳朵聽到正直的話,我聽人家說沒有賢人。但無論哪樣我都會治理不好國家。對於臣子忠言,聽與不聽都很矛盾。於是下令誰要去告訴他在外面聽見的進諫的言語都不用來上報,可這種命令導致了一個官員都不敢提意見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最後只有自家人告訴他應採納勸諫的人。這個故事是《進諫》的一個小案例,但也說明了一些問題。在現實當中也是一樣,進諫之言能促進領導者不斷完善自己身上的不足之處,也能推動工作的正常開展。

2. 孔子認為魯國宰相陽虎向國君進諫卻不向他自己進諫是錯的。他覺得陽虎身為宰相,向君主進諫是為了君主,但是卻沒有向他自己進諫,是為了自己嗎?如果陽虎能夠自我反省,那么他的宰相之位會更穩固。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故事,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