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遊牧民族血型

B型血

遊牧民族的血型特徵主要集中在B型血,這種血型被稱為「遊牧血型」。B型血是較晚出現的血型,出現在約公元前1.5萬年至新紀元之間,是最早習慣於氣候和其他變遷的遊牧民族。歷史上遊牧民族幾乎都是B型血為主。在中國,B型血主要集中在華北、北方長城的兩邊,現在的蒙古滿族中B型血占40—60%。在整個漢族中B型血占20%,主要是由古老遊牧民族南下漢地,融入於漢族的血液中造成的。從北韓到北非,從蒙古到印度,有一條B型血比例很高的地帶,叫遊牧民族帶。

與O型和A型相比,B型卻是人類學上較晚出現的血型,這類人是最早習慣於氣候和其他變遷的遊牧民族。A型血是第二種最多見的血型,從事農耕作物,也叫做農耕血型;混合AB型出現最晚,人數最少,同時擁有A型農耕和B型遊牧的混合特徵。

需要注意的是,B型血並不是遊牧民族的專利,其他民族也有B型血的分布。例如,波斯族、印度斯坦族和旁遮普族是世界上B型血比例最高的民族,這三個民族都是古代雅利安人民族,今天它們的B型血比例都超過60%。而歷史上匈奴突厥蒙古等遊牧民族多次擄掠和征服融合了東伊朗(中亞)大量的雅利安波斯系統民族的眾多人口,所以蒙古等遊牧民族的B型血不是由它們自己發源的,而是來自世居中亞的雅利安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