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過河故事

過河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提供一個經典的過河問題:

有A、B兩個村莊,中間有一條河,河上有唯一的擺渡。A村的人只能到B村去,B村的人只能從A村來。現在A村有3個人(包括A村的領袖)和B村有2個人,共5個人需要過河。一次最多只能兩個人過河,沒有其他任何交通工具和人力。河上每次只能坐一個人,不能有人單獨在河邊。過河的過程只能按以下步驟進行:

1. 領袖返回;

2. 3個人中的一個返回;

3. 一個人和另一個人返回;

4. 一個人和另一個人去找擺渡划船過來,剩下的人中的兩個人和一個不能單獨過河的人一起去對岸;

5. 擺渡划船回去,找另一對要過河的人;

6. 這對找來的夫妻中的一個人返回;

7. 下一個人去找另一條船(如果還有的話),再划船去對岸;

8. 剩下的人中的一個人返回;

9. 最後剩下的人和另一個單獨過河的人返回。

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只能過河一次。那么最少需要幾次才能所有人過河?答案是8次。

這個問題是一個經典的最佳化問題,可以通過觀察和邏輯推理來解決。在這個問題中,關鍵是要注意到每一次只能有兩個人過河,而且要確保沒有人單獨在河邊或者單獨一個人划船回去。因此,必須採取最佳策略,儘量減少往返次數。這個問題的難點在於,有時候可能會有很多可能的情況需要考慮,但只要細心地分析和規劃,就能找到正確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