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邊坡設計是什麼

邊坡設計是指在最大限度地提高礦山利潤率和回採礦量的準則下,確定安全可靠的採場邊幫幾何形狀。它包括邊坡加固設計邊坡疏於排水設計臨近邊坡減震爆破設計以及邊坡巖體位移監測設計。邊坡設計是露天開採設計的一部分,其基本依據包括礦山地質、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條件、巖體物理力學性質試驗數據、地震與爆破震動力參數、礦體貯存形態、勘探深度採礦工藝過程和資源開發政策等。

路基工程中,邊坡設計指的是爲保證路基穩定,在路基兩側做成的具有一定坡度的坡面。設計時需要考慮場地範圍內的水文、地質條件、岩土工程特徵及周圍環境,如道路、管線、建築物。邊坡設計方案必須確保支護結構的安全,並保證邊坡周圍建築物基礎及已施工和使用的地線管線、市政道路的安全。支護方案在安全的前提下,應經濟合理,滿足國家建築工程的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範。此外,支護結構能保證邊坡開挖順利進行,滿足後期施工的需要,並確保坡頂能承受一定的堆載。設計還必須考慮施工期間雨季和颱風季節對邊坡穩定性的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