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邊姓什麼

邊姓是一箇在中國人口中較多的姓氏,位列全國姓氏的第234位。邊姓的來源主要有兩個:

源於子姓,出自商朝的邊國。商朝時期有一箇諸侯國叫邊國,其國君有伯爵的封號,稱爲邊伯。周王朝時期,有個大夫也名爲邊伯。邊國滅亡後,邊伯的後代中有的以國名作爲姓氏,稱爲邊氏。

源於子姓,出自春秋時期的宋國。宋國國君宋平公的兒子叫御戎,字子邊。子邊的後代有的以他的字作爲姓氏,也稱爲邊氏,形成了另一支邊姓的起源。

邊姓在安徽、河北等地比較有影響。歷史上,邊姓人口曾經歷過起伏,如宋朝時邊姓人口大約有12萬7千多人,明朝時人口急劇減少,大約只有4萬4千人。當代邊姓人口大約有34萬,其中安徽爲邊姓第一大省,居住了邊姓總人口的21%。

邊姓在大陸和臺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邊姓出自子姓,上古商代的時候,有個諸侯國叫邊國,邊國國君有伯爵的封號,所以又稱爲邊伯。後來邊國滅亡以後,邊伯的後代中有的就以國名作爲姓氏,稱爲邊氏,世代相傳。還有一支邊姓起源於春秋時期。那時有個宋國,宋國國君宋平公的兒子叫御戎,字子邊。子邊的後代有的以他的字作爲姓氏,也稱爲邊氏,形成了另一支邊姓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