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邱少雲的故事

邱少雲(1926年7月12日—1952年10月12日)是革命烈士。在抗美援朝一次戰鬥中,邱少雲所在營奉命擔負潛伏任務。執行任務中,為掩護戰友,他嚴守紀律,一聲不吭,壯烈犧牲。

在執行潛伏任務時,敵人突然向潛伏區逼近,為了掩護潛伏部隊,指揮所命令炮兵對敵進行打擊。敵人遭到打擊後出動飛機偵察,並盲目發射偵察燃燒彈,一顆燃燒彈正好落在邱少雲身邊,飛迸的火星濺落在他的左腿上,燒著了他的棉衣、頭髮和皮肉。他身旁就是水溝,只要往水溝里一滾,就可以把火撲滅。但為了不暴露潛伏部隊,他嚴守紀律,咬緊牙關,雙手深深插進泥土中,以驚人的毅力忍受著劇痛,一聲不吭、一動不動,直至壯烈犧牲,年僅26歲。上級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他被中國人民志願軍總部授予“一級英雄”榮譽稱號,並追記特等功一次。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追授他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

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人們展示了一個革命戰士的崇高精神——為了革命勝利、為了戰鬥勝利、為了戰友生命、為了紀律和自我犧牲精神。他的故事和精神成為了革命時期人們學習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