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部品

"部品"(bù pǐn)是一個源自日語的詞彙,在中文中通常被翻譯為"配件"或"部件"。它泛指構成一個整體所需的各個組成部分。與零件相比,部品不僅限於零件,也可以是半成品或其他公司的成品。例如,在建造一棟房子時,房子中的空調系統就是一個部品;對於生產空調的廠家來說,空調中的壓縮機如果不是自產的,那麼壓縮機對於空調生產來說就是一個部品。部品可以是經過加工或成型後可以直接裝配或使用於成品上的組成部分。它們包括零件、外購半成品、外購成品等。

部品具有獨立的功能,是多種配套部件或複合產品的集合,通常通過工業化技術集成。在裝配式裝修中,部品如吊頂、地面和牆面等,能夠滿足不同的功能需求。部品的概念是工業化的產物,它們是傳統材料的升級版,通過工業化製造將主材、輔料和零配件進行集成加工。

部品的套用非常廣泛,包括但不限於自動車部品、工業部品、汽車部品發動機部品電動機部品家具部品機械手部品航天部品人身部品生活部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