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郭子儀故事

郭子儀是唐朝名將、政治家、軍事家。關於他的故事有:

1. 一箭退敵:安史之亂時,郭子儀任朔方節度使。有一次他帶兵出去作戰,因為其他藩鎮暗中通敵,接連的幾次戰鬥都失利了。當敵兵乘勝追趕到野谷店時,追兵有六萬人之多。而他的部隊內部意見分歧,逃的逃、降的降、散的散,只剩下幾千人。這時他拿出了皇帝賜的一匹良馬,讓自己的兒子騎了出去。自己拉弓搭箭,向敵兵射箭,射倒了一名敵兵。敵人以為他帶了精銳的部隊埋伏在附近,就趕緊回去救護傷兵,根本不敢再追了。他趁機率領餘部返回城池,重新集結部隊,最終平定了叛亂。

2. 不貪官府財物:郭子儀為相多年,家裡並不富有。他教育家人,凡是公家的財物一概不要拿用,如有外甥到自己家中來,也從不私自接受賄賂。他兒子曾當過華州刺史,聽說家裡藏有美酒佳肴,就擅自取用了一些。郭子儀知道後十分生氣,就把兒子綁起來打了四十大板。從此以後,再也不敢私自到家裡取東西了。

以上只是郭子儀眾多故事的一部分,如想了解更多,建議閱讀歷史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