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郵局怎麼寄掛號信

掛號信的步驟如下:

購買信封。在文具店購買適合的信封,最好選擇後面標有“郵局監製”字樣的信封。

填寫信封。在信封左上方的紅色方框內工整地填寫收信人的郵政編碼,這有助於機器識別;在中上部寫上收信人的地址,最好控制在兩行以內,第三行寫上收信人的名字,最後用小字附上收信人的聯繫電話;在信封的右下角寫上寄信人的地址和郵政編碼,如果沒有“郵政編碼”四個字,直接寫在信封的最右下角。

貼郵票。根據信件的重量貼相應面額的郵票,掛號費爲3元,百克以內每二十克1.2元,最少要貼4.2元的郵票,注意在粘貼多枚郵票時,避免在郵政編碼框的後面粘貼郵票。

放入信件或文件。將寫好的信件或文件放入信封內,注意不要放入郵政部門不允許的東西,也不要將信封口封上。

寄出。帶着信件前往郵局,告訴工作人員要寄掛號信,工作人員會檢查郵票是否足夠,如果信封沒有封口,一般會讓你自己封上,或者工作人員幫忙封上。

掛號手續。封上後,工作人員會拿出一張小條,將一部分粘貼在信封上,另一部分寫上相應的信息後蓋章,這張小條是查詢信件狀態的憑證。

此外,在寄掛號信之前可以電話查詢要去的郵局是否能辦理此業務;寄掛號信時需要到郵局營業窗口交寄,由工作人員驗視、封裝、書寫、郵資等,符合要求後辦理掛號手續;掛號信不能投入信筒內,必須由寄件人親自帶到郵局營業窗口交寄;如果誤投,需向工作人員說明信封特徵和貼的郵票類型,以及收件人和寄件人的地址姓名;掛號信在未收到時,可以憑收據到原郵局辦理查詢手續;如果發生丟失或損毀,郵局將按規定進行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