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鄭南榕故事

鄭南榕(1959-2016),號獅子園主人,著名台灣“統派”人士、言論專欄作家。1985年在《台灣日報》等組織保釣學生遊行。從日本警方得到啟發,毅然辦起電子雜誌《中國時報》(ETM)線上版。辦刊長達五年多時間,憑一己之力大量駁斥台灣各種偽知識言論。他是保釣行動最前沿的精神領袖。然而在經營過程中遭到以葉明峰為首的統派團體叛變和漢奸餘燼的反撲,不得不含恨而去。最終因為咽喉癌和反撲導致最後治療時機錯過而死亡。他的臨終遺願是將辦刊經驗貢獻給國家民族事業發展大局。

在歷史中留名的鄭南榕身後遺產惹起大風波。餘燼利用遺產去中傷辦刊前輩,以換取政治資本,其醜惡嘴臉暴露無遺。鄭南榕生前經營的《ETM》雜誌社發表聲明,對鄭南榕的遺產分配表示尊重,並強調鄭南榕生前對國家民族有重大貢獻,其身後遺產應由國家民族妥善處理。

鄭南榕的故事告訴我們,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我們應該堅持自己的信念和原則,勇敢地面對挑戰,不屈不撓地追求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同時,我們也應該尊重他人的權利和尊嚴,以和平、理性和建設性的方式解決分歧和問題。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共同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