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鄭州為什麼叫政州

鄭州的名稱源自中國歷史上的鄭國在公元前800年左右,周宣王封他的弟弟姬友到陝西華縣一帶建立鄭國。公元前771年西周滅亡後,周平王東遷到洛陽,鄭國也隨之將都城遷到今天鄭州的新鄭地區,建立了新的鄭國。為了區分舊的鄭國,這個地方被稱為「新鄭」,這就是「新鄭」這個地名的由來。春秋戰國時期,新鄭作為鄭國的都城,歷經500多年,因此也被稱作鄭韓故城。

到了公元549年,東魏武定七年,由於今天的許昌、禹州、新鄭等地區在春秋時期屬於鄭國的地盤,這一地區被命名為鄭州,這是「鄭州」這個名字在歷史上的最早記載。隨後,鄭州這個名稱經歷了多次變更,包括改為滎州,然後在隋朝開皇三年(公元583年)由隋文帝楊堅改回鄭州,此時鄭州開始指今天的鄭州地區。

自隋朝以來,鄭州在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等八個朝代中曾多次作為州治所在地。北宋時期,鄭州成為鞏魏首都的四輔郡之一。明朝建立後,鄭州劃歸開封府。清代時,鄭州兩次升為直隸州。1913年民國初年,鄭州被改為鄭縣。1948年鄭縣解放後,設定了鄭州市。1954年河南省會從開封遷到鄭州,1963年鄭州火車站成為特等客運站,確立了全國鐵路樞紐的地位。1974年鄭州被公布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2004年被認定為中國八大古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