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鄭成功鶯歌石的故事

鄭成功在鶯歌設立了“東山草堂”學塾,鄭成功鶯歌石的故事主要講述的是鄭成功在鶯歌草堂設學塾的故事。

鄭成功,明清之際政治、軍事人物,漢族,本名森,字大木,福建南安人,祖籍浙江紹興。清軍入關後,領導漢族抗清。清康熙十年(1671年)在南安煆山擇地建書院,講學授徒,培育人才。他在選擇地址時曾對著石龍吟詠曰:“出將作則、退耕於野、經世濟民、鷹揚泉石。”當時學塾中豎著一隻大石鷹,後人將學塾稱為“鷹石書舍”,鶯歌一帶就稱為“鷹歌”,口音轉“鷹”為“鶯”,稱鶯歌為“鶯歌仔”。鄭成功去世後,他的孫子鄭克塽投降清朝並管理台灣,而他本人則在山下的“石龍津”遺址建立了鶯歌八角亭,在當時八角亭附近只有八家居民,並且經常聽到夜間蟲鳥叫聲像笛子般幽美,人們將此地取名為“笛仔坑”,但鄭成功在南安的親友鄭志中認為“笛”字太俗氣,就改名為“鶯歌”。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關於鄭成功鶯歌石的故事,請查閱相關書籍、文獻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