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鄭袖的故事

鄭袖是戰國時期楚國的一位女子,據說她有著傾城傾國的美貌,擅長歌舞。在屈原的《離騷》中,有“求矩義以為距兮,朝皇皇其若茲。”的詩句,其中的“矩義”就是指鄭袖的美色和才華。

另外,鄭袖在楚王和楚國貴族中有著很高的地位,她利用自己的美色和才藝,以及她的聰明才智,成功地維護了自己的地位和利益。她甚至在屈原表示對楚王的忠誠並稱讚他的美德時,用甜美的言辭和笑容迷惑了屈原。

然而,關於鄭袖最著名的故事可能是“掩鼻計”。這個故事中,楚王的元妃魏嫈(魏國公主)因為嫉妒鄭袖的美貌地位,便想方設法陷害她。魏嫈知道鄭袖的弱點——她對香氣敏感,於是設計在鄭袖的居所放置了濃郁的香料。鄭袖聞到香味後,感到頭暈腦脹,無法忍受,只好向楚王請求離開。魏嫈趁機向楚王告狀,楚王怒不可遏,鄭袖知道自己陷入了危險之中,情急之下,她捂住鼻子苦苦哀求。最後,她成功化解危機,得到了楚王的憐惜。

所以,雖然歷史上對鄭袖的評價不一,但是“掩鼻計”這個故事流傳至今,展現出了她的聰明才智和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