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配光曲線怎麼看

配光曲線是用來描述光源燈具在空間各個方向上的光強分佈情況的曲線圖。根據光束角度和對稱性質,配光曲線可以分爲不同的類型:

窄配光。光束角度小於20度。

中配光。光束角度在20度到40度之間。

寬配光。光束角度大於40度。

配光曲線通常分爲極座標配光曲線直角座標配光曲線。極座標配光曲線通過在光源中心的測光平面上測量燈具在不同角度上的光強值,並以角度爲函數將這些光強值表示出來。如果燈具具有旋轉對稱軸,則只需一條通過軸線的測光面上的光強分佈曲線即可描述其光強在空間的分佈。對於非對稱燈具,可能需要多條測光平面的光強分佈曲線來全面描述其光強的空間分佈。

直角座標配光曲線則適用於聚光型燈具,因爲這類燈具的光束集中在較小的空間立體角內。在這種表示法中,光強用豎軸表示,而橫軸表示光束的投角。對於具有對稱旋轉軸的燈具,只需一條配光曲線即可,而對於不對稱燈具,則需要多條曲線。

在配光曲線上,可以找到峯值光強、50%峯值光強、10%峯值光強等參數,這些參數反映了燈具的照明強度和光束角。峯值光強表示燈具的最大照明強度,而光束角則決定了光斑的大小和照射效果。

此外,配光曲線還可以用來描述燈具照射在不同高度工作面上的參數變化情況,如中心照度、照射光斑的橫軸豎軸直徑、照射區域的面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