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酒精是什麼

乙醇

酒精實際上就是乙醇,俗稱火酒,化學式為C2H6O,結構簡式為CH3CH2OH或C2H5OH,是帶有一個羥基的飽和一元醇,在常溫、常壓下是一種易燃、易揮發的無色透明液體,它的水溶液具有酒香的氣味,並略帶刺激,微甘,並伴有刺激的辛辣滋味,且能與水以任意比互溶,也能與氯仿、乙醚、甲醇、丙酮和其他多數有機溶劑混溶,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化學物,包括醫用酒精、工業酒精以及食用酒精等類型,在國防工業、醫療衛生、有機合成、食品工業、工農業生產等領域都有廣泛的用途。

此外,酒精低毒性,純液體不可直接飲用,但可以製作成飲料,不過不宜大量飲用,否則會刺激胃腸黏膜,可能會導致胃潰瘍等疾病。在臨床上,常用濃度為70%~75%的酒精作消毒劑,因為該濃度的酒精能夠使細菌蛋白質變性、降低細菌活性、殺滅細菌。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酒精的用途廣泛,但它屬於易燃易爆物品,應注意妥善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