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酷兒文學是什麼

酷兒文學是一種以“酷兒”爲主題的文學形式,其中“酷兒”一詞來源於英語“queer”,最初是西方主流文化中對同性戀的貶稱,有“怪異”之意。後來,這個詞語被性的激進派借用來概括他們的理論,含有反諷之意。酷兒理論是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在西方興起的一種關於性與性別的理論,它起源於同性戀運動,但很快超越了對同性戀的關注,成爲爲所有性少數人羣“正名”的理論。酷兒理論認爲性別認同和性傾向不是“天然”的,而是通過社會和文化過程形成的。它不僅僅是一箇性別身份的概念,更是一種認知的立場,一種質疑、顛覆權威的姿態,解構權威話語運作的模式。酷兒文學作品通常探討性別、性傾向和社會規範的主題,挑戰傳統的性別角色和性傾向觀念。

威廉·巴勒斯的《酷兒》是一部半自傳體的小說,講述了作者的同性戀經歷,被認爲是酷兒文學的代表作之一。這部作品既揭示了一些不爲人知的世間真相,又以神祕感充斥通篇文字,是巴勒斯拋開心中的那個結,寫下他不願透露給世人的故事的自傳體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