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釋迦摩尼佛的本生故事

本生故事是佛教典籍中廣泛流傳的一種故事形式,主要講述佛陀前世或化身時的種種善行或因緣,以證明佛陀的功德和教法的正確性。釋迦牟尼佛的本生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些包括:

1. 鹿母本生: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中是一位善良的母鹿,為了救護他人而捨棄了自己的生命,從而積累了巨大的功德,最終成佛。這個故事強調了捨己為人、慈悲為懷的重要性。

2. 善慧本生:善慧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之一,他曾經在森林中遇到一隻兇猛的獅子,但他沒有逃跑,而是用慈悲的語言安撫了獅子,最終獅子成為了他的護衛。這個故事強調了智慧和慈悲的力量。

3. 捨身飼虎: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中曾為一貧窮人家之子,父母早喪,被人遺棄。如來佛轉生為一隻虎,該少年遂將虎救出並犧牲自己餵虎。後虎成道果,佛回入胎生身。此本生傳說的功能就是發揮“無我”慈悲、濟世救人,犧牲自我精神的教育作用。

這些故事都反映了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和智慧,也提醒我們要以善良、慈悲和智慧來對待他人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