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釋迦果怎麼修剪

釋迦果的修剪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階段:

幼樹修剪。釋迦果幼樹期間,修剪工作主要集中在整形,通過摘心和摘葉來促進分枝生長,形成傘形樹冠,儘量矮化樹枝,促進分枝生長。當樹幹長到45厘米左右時,應摘除頂芽和部分樹葉,以促進二級主幹的生長;當二級主幹長到60厘米左右時,再進行摘心,以促進分枝的生長。

結果樹修剪。春季修剪,在冬季修剪的基礎上進行,主要修剪樹冠,對三級枝幹和四級枝幹進行合理的回縮修剪,枝幹長度保持在30厘米左右,有利於新枝的萌芽和生長。夏季修剪,一般在6月到9月進行,主要是維護樹勢、改善通透性、減少養分消耗和病蟲害危害,調節產期,促使生產冬期果。冬季修剪,全面的大型修剪,除了樹形修剪,還包括矮化植株、縮小樹幅、控制結果枝數量分布等。

此外,修剪時應及時清除枝幹上的舊芽和病葉,以免影響新芽的發育和樹形的形成。對於徒長枝、弱枝、病枝、密枝以及結果少的枝條進行適當的修剪,以維護樹勢、改善通透性、減少養分消耗和病蟲害危害,調節產期,促使生產冬期果,提高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