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重液

重液是一種高密度的液體,主要由有機液體或高密度鹽類的水溶液組成。它在礦業和寶石學中有多種套用:

礦業套用:

重液用於測定礦物顆粒的比重,以及分離不同比重的礦物。在分選礦物時,重液的密度需介於輕、重兩種礦物的密度之間,使輕礦物懸浮於重液上層,而重礦物沉於底層。

重液選礦基於阿基米德浮力原理,是一種靜力作用過程,其中流體的運動和顆粒的沉降不是分層的主要因素,而是重液本身的性質對分選有重要影響。

寶石學套用:

在寶石密度測定中,通過將寶石樣品放入不同密度的重液中,觀察其沉浮情況來確定寶石的相對密度。

重液也被稱為浸油浸液,用於觀察寶石的折射率值,理想的重液應具有低揮發性、高透明度、化學穩定性、適宜黏度,並儘可能無毒無臭。

其他特性:

重液的價格較高,因此主要套用於實驗室小型試驗。在選礦工業中,常用重介質代替重液,以降低成本。

重液選煤因介質腐蝕性大、回收難、成本高,在工業上未能廣泛套用。生產中廣泛套用的是重懸浮液選煤,也稱為重介質選煤。

綜上所述,重液在礦業和寶石學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但其套用受到成本和特性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