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重用人才的故事

重用人才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介紹其中的兩個。

一,祁黃羊舉賢

在春秋時期,晉國的國君悼公認為自己的大臣祁黃羊非常有德行,讓他當了南陽縣令。當時的中軍尉鄭午私下裡與盜賊勾結,想要陷害南陽縣令。但是祁黃羊卻說:“你能按時交納賦稅,為何要加害於我?”於是就把中軍尉的職務交給了鄭午。結果證明,鄭午的罪行敗露後,逃亡了。這時悼公問他:“你覺得我有哪些過失?”祁黃羊回答說:“我想,是沒有重用孫叔敖。”於是悼公就讓他當了上軍主將,並把接替自己職位的屠岸賈殺了。悼公的這些做法,使得晉國的百姓非常高興,都說祁黃羊可以了。

二,劉備三請諸葛亮

劉備很敬重諸葛亮,他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輔佐自己。前兩次請諸葛亮都不在,劉備並不氣餒,第三次去終於見到諸葛亮。諸葛亮為劉備的真誠和不懈所打動,決定出山為他效力。此後諸葛亮成為劉備的主要謀士,兩人一起打下江山,並最終形成三分天下、鼎足而立的局面。

以上兩個故事都體現了對人才的重視和重用。在現代社會中,我們也應該注重人才的培養和重用,這樣才能推動社會的發展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