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重耳流亡故事

重耳流亡的故事主要涉及到晉獻公之子、晉文公,是春秋時期晉國的重要人物。重耳在晉獻公時期因遭陷害而被迫流亡出國,漂泊了十幾年,期間歷經顛沛流離,嘗試過在異國他鄉寄人籬下,甚至在逃亡期間還被敵人追殺。重耳在各個國家輾轉流亡,通過不斷的忍辱負重和努力,最終在秦國和其他國家的幫助下回國並成為了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

具體故事包括:重耳的父親晉獻公殺了他的太子,太子之子夷吾害怕被殺,於是秘密派人刺殺重耳。重耳聽到訊息後立刻逃走,人們便在他的家中找到了他的妻子和財物。後來,重耳和趙衰等人打了一架,成功逃離了驪宮,此時重耳才三十歲左右。

重耳先逃到狄並安頓下來,但他知道要想將來能做點事,必須要有一些人才輔佐自己。他去拜見舅舅串國大夫,並在交談中趙衰等人對重耳忠心耿耿。在談論正酣時,一夥強盜突然打亂宮殿並殺了過來,二人跑進院子裡準備拚命。由於門被石獅擋住,二人邊用鞭抽邊換院子裡抽打狗球和劈樹(高牆上用以阻擊敵人射擊)之類的硬東西投擊賊寇臉部來打退敵人並逃離並躲避了搜捕和追殺。 重耳流亡到了齊國並受到齊桓公的高規格接待。由於當時晉朝士人沒有人比重耳更了解儒家禮儀且齊國又非常重視儒家禮儀文化,於是重耳得到了孔子當年夢寐以求都想投奔的那樣一個人所推崇和尊敬的禮儀國家對待,還得到一田宅居住並允許他只管修身不問世事著書立說。 重耳在齊國學會了很多東西,也結識了很多朋友,最終離開了齊國到了宋、鄭、楚等國。在楚國時,楚王及王族大臣設宴招待重耳,並贈給他一件極其貴重的衣服。宴會後重耳拜謝了楚王及其王族大臣就離開了楚國前往別的國家。

這只是重耳流亡故事的一部分,他在各個國家的經歷非常豐富和複雜,展現了他的智慧、勇氣和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