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重閣講堂故事

根據公開資料,《重閣講堂故事》的作者不是重閣,它是唐朝時期的一位文言文作品,作者不詳。

全文如下:

長安重門之北,有講堂二所。其一尚存,其一已毀。尚存之講堂,群儒教授之所。講誦之聲,甚以相接。俗吏視之蔑如,其能實者甚難。多諸冗食之徒,闕薦才之路。然而無成有終,十室九空。公門吏士,聚食高寢,大書其號曰“博士”。或時講說,自謂疏通經義,人聽不曉,其說云何?或問之曰:“此閣重門之內,有二講堂,一毀於前,一存於今。今之講堂,猶昔之時,而聽者甚少,何也?”答曰:“昔人聽於理亂之時,今人聽於衰治之後。”又問曰:“理亂與衰治,其義一也。”答曰:“大不同。理亂之時,天子無為於上,群臣皆正其事。衰治之後,天子有為而無不為。是故天下之人,思得明君以理之。當理亂之時,猶之未曉;況於衰治之後乎?且二堂並列而存,一毀而毀,何也?”答曰:“一堂之內,有二人講說。一人好明君之理,以行於人;一人好忠臣之義,以諫其君。此二堂所以毀於一人矣。”

以上為《重閣講堂故事》的部分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