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重陽節故事

重陽節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是桓景避難遇費長房孟嘉落帽

* 桓景避難遇費長房:東漢時,汝河有個瘟魔,只要它一出現,家家就有人病倒,天天有人喪命,這一帶的百姓受盡了瘟魔的蹂躪。一場瘟疫奪走了恆景的父母,他自己也差點兒喪了命。

* 孟嘉落帽:孟嘉陪同晉朝大司馬桓溫登龍山,九月九日,桓溫讓他的下屬官員佩帶一枝菊花登山,孟嘉獨立枝下對桓溫說,自己本來就是為了登高而佩帶菊花,大司馬桓溫心為開朗,對身邊的人說:“龐統不在,我當如同孟嘉那樣裝點。”這就是關於重陽節登高受重視的最早記錄。

除此以外,還有一些比較小的故事,比如后羿射下九個太陽,拯救了人們,人們感激他,送了他一隻不死藥。但是后羿害怕這樣的美好世界只是曇花一現,最終將災難降臨於人類。於是他吃掉了這顆藥只剩下九顆了。所以每年農曆的九月九日,也就是重陽節這一天他會變回神仙的樣子去崑崙山上回天庭看望他的妻兒。

重陽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在這個節日裡有很多故事和習俗,這些故事也給人們帶來了很多歡樂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