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重陽節的由來故事

重陽節的由來有以下故事:

1. 先秦重陽節由祈壽敬老的含義。 重九日與月並沖,遠行未成,為人子者,要為父母祈福,所以重九之日有祈壽敬老的習俗 。二源於“桓景登山祛瘟神”的傳說 。 據南朝梁吳均的《續齊諧記》記載,東漢時,汝南有個叫桓景的人,隨費長房學道,後在九月九日登高之後回家,他的妻子見他回來,非常驚訝,問其緣故,他答曰:“此遇汝南大瘟疫,你家人命盡,你作為家裡的一個子女,我帶你到山上去了。”

2. 源於道教三官大帝的生日 。 道教認為,天地分三元,每個三元又是一個小的甲子,開始於重日。重陽是天地交感之氣,上天的恩賜與下民相連。

3. 古代人們對數字的認識和崇尚 。 古代人認為九是天地之至陽數字,是吉祥的數字。 古代中國人認為九是最大的數字,有極其深刻的象徵意義。

以上就是關於重陽節由來的不同說法。這些故事都賦予了重陽節不同的文化內涵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