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量大象的故事

關於量大象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父子與象》。這則故事講述了:在熱帶西雙版納地區有一個村寨,寨子裡的頭人曾放生過一隻大象,並許諾:“只要象長壽,就年年給養象人發放食鹽和日用品。”有一次,一個兒子在找鹽的途中與大象成了朋友,還與大象約定,人不會傷害它,每年給大象一袋鹽。後來象長壽,年年都要鹽,可他的父親覺得如果再給它鹽將來就會被馴化成家畜了。他不想兒子也走上這樣一條路。老人不顧勸阻硬是把象逼瘋了。於是這隻象就將這個寨子給摧毀了[1]

《量象定罪》。故事中,大象被控告有罪,因為人們覺得它的大鼻子是用來偷竊的。然而,當國王親自量大象的鼻子時發現它其實已經短了一截,於是下令砍掉了這個不公正的罪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應該輕易給人定罪,而應該通過證據和事實來做出判斷。

《父子買驢》。故事中,父子倆與驢的主人的關於驢的大與小的爭議,最後以驢子被拉著走而妥協告終。這裡的道理可能是要能夠放低爭論(量小),結果可能是共同的(拉著走)。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重視客觀事實,不主觀臆斷,不盲目爭辯。

以上故事都是圍繞量大象的主題展開的,但每個故事中的大象形象和寓意都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