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剛是什麼意思

金剛這個詞彙有多重含義:

金剛石:金剛最初指的是金剛石,即鑽石,因爲它極其堅硬和鋒利,被佛家視爲珍貴的寶石。金剛石的顏色如同紫英,經過高溫處理也不會銷燬,非常堅固和銳利,可以用來切割玉石,因此被視爲稀世之寶。

佛教象徵:在佛教中,金剛象徵着如來之智慧,喻指堅貞不壞的法身。金剛無物能破,卻能破壞萬物,這種特性被用來比喻佛的智慧。

佛教人物:金剛也指佛教中佛的侍從力士,這些力士手持金剛杵,是古印度的一種兵器。

寺院形象:在寺院中,金剛可能指山門內所塑的天王像,這些形象通常被塑造成威猛的樣子,用以守護寺廟。

其他含義:金剛還有其他一些含義,如五行中金的剛勁之氣,或者在某些方言中,指某些昆蟲的蛹。

此外,金剛也是美國三十年代拍攝的一部怪獸電影的主角名字,這部電影中的主角是一隻巨大的猩猩。在現代漢語中,金剛有時也被用來形容身材巨大、孔武有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