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剛砂是用什麼做的

金剛砂,也被稱爲碳化硅(SiC),是一種無機磨料,主要由碳和硅組成。具體來說,金剛砂主要由二氧化硅(SiO₂)和碳素(C)構成,其中碳素含量大約佔5%左右。金剛砂的硬度非常高,僅次於金剛石,因此常被用於金屬表面的研磨和拋光。

金剛砂的製備方法有多種,其中一種常用的方法是通過電阻爐高溫冶煉,使用石英砂石油焦(或煤焦)、木屑等原料。此外,還有高溫昇華法,這種方法使用二氧化硅和碳素原料,在高溫下通過氣相反應制得金剛砂。

金剛砂的應用領域非常廣泛,包括功能陶瓷、高級耐火材料、磨料、冶金原料等。在工業上,金剛砂被廣泛用於製造磨具、砂輪研磨片等,也常用於精密儀器、光學玻璃、半導體材料等高科技產業中的精細加工。在日常生活中,金剛砂可用於磨削和拋光金屬、陶瓷、大理石、玻璃等物品的表面,以及清潔馬路、洗車等場合。

金剛砂也被稱爲硅化碳,但這種稱呼並不常見,且容易與硅化碳(一種不同的化合物)混淆。因此,正確的稱呼是碳化硅(SiC),它是由美國人艾奇遜在1891年實驗電熔金剛石時偶然發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