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石為開故事

金石為開的故 事來源於《列子·湯問》。故事中紀錄了愚公移山的故事,形容愚公在移山過程中,無論遇到多少困難和挫折,都能堅定不移地達成目標。成語的意思是只要有毅力和恆心,就能克服一切困難。因此,在表示克服一切困難時,常會用“金石為開”的成語。

故事中愚公年且九十,開始挖山時,面對的是智叟的阻撓。智叟認為以愚公的年紀和人力,不可能將大山移走。但愚公則認為,山雖然大,但天下的子民加起來卻是數不盡的,而自己所剩無幾的時間和精力,正是他移山的資本,他將死去的時候,會看到子孫孫承孫繼,一直挖下去,而山終將有被移完的一天。結果他的信念和毅力打動了上帝,派天神把山移走了。

所以,“金石為開”是一個形容人的毅力和恆心的成語,可以比喻為克服一切困難的意思。

在實際應用中,“金石為開”可以表示為了達成一個目標,需要不畏困難、持之以恆地去努力。只要我們有愚公的毅力和恆心,不論面對多大的挑戰和困難,都能夠戰勝它。但是也要注意的是,不能把努力僅僅停留在口號和言語上,還需要付出實際的行動和汗水的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