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石為開的故事

金石為開,釋義是:金石:金屬和石頭,比喻非常硬的東西。只要拿出耐心和恆心,再難的事情都能做到。

故事梗概:

古時候,有個姓薛的人,名叫薛勤,他來到京城裡一家店鋪里做客。正巧看到店主張家的兒子在賣鐵釘。薛勤看到張家的兒子在賣鐵釘時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就對張家的兒子說:“你很懶啊,一個上午只賣了幾根鐵釘,太不像話了!” 張家的兒子說:“這個你放心,我是個急脾氣,賣一會兒就會覺得不耐煩了。所以我今天早就開始賣了。”

薛勤一聽,笑了笑說:“你知道急脾氣是不能做好事情的。” 他告誡張家的兒子:“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有恆心,有耐心,即使再堅硬的金石也能夠打開。” 張家的兒子聽從了薛勤的話,耐著性子,好好賣起了鐵釘。幾天之後,他真的覺得金石好像被打開了,其實這是他的堅持和耐心的結果。於是他明白了做事要靠堅持和耐心。從那以後,他開始更加努力地工作,不再輕易放棄。

以上就是金石為開的梗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我們有恆心和耐心,就一定能夠克服困難,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