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融負債是什麼

金融負債是指企業符合以下條件之一的負債:

向其他方交付現金或其他金融資產的合同義務,例如吸收存款、應付債券應付賬款等。

在潛在不利條件下與其他方交換金融資產或金融負債的合同義務,例如企業簽出的看漲期權,如果債券價格上漲,企業有支付款項的合同義務。

將來須用或可用進行結算的並且企業根據該合同將交付可變數量的自身權益工具,例如企業有一筆付款義務,並且約定將來支付與100元相當的企業自身的股票。

此外,金融負債還包括從金融機構、個人或其他組織借入資金而形成的債務,如短期借款、以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當期損益的金融負債、應付票據、應付賬款等內容。短期借款一般指企業以信用度較高的商業銀行爲代表所借的短期資金,一般期限不超過一年,利率相對較低,借款人還需按時支付利息與還本。應付票據是企業爲籌集資金而創造的短期、有息的工具,一般在金融機構開立票面匯票,以處置時的票面金額計量,一般期限不超過六個月。應付賬款是企業爲了購買貨物、服務而形成的短期負債,其餘額代表企業尚未支付理應支付的貨物或服務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