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鎖記故事大綱

《金鎖記》的故事大綱如下:

1. 描述了曹七巧因殘疾和缺乏特權階層出身而被社會遺棄,嫁入一個衰落的沒落家族,經歷由一個純潔少女到人性扭曲的“瘋子”的悲劇過程。

2. 七巧嫁入姜家後,因無法忍受性格懦弱的小叔子和風月浪漫的丈夫哥,而把所有的情感寄托在兩個孩子身上。在家庭中,她用冷漠、譏諷、怒罵和暴力對待丈夫哥和叔子,以發泄她內心的怨憤。

3. 隨著時間的推移,她的心態逐漸扭曲,行為也變得扭曲。她憎恨周圍的人和事物,認為所有人都對不起她。她對金錢的貪婪和占有欲也變得越來越強烈。

4. 七巧的女兒長安因為無法忍受母親的專制和家庭的不幸而離家出走,七巧失去了唯一的希望。最後,七巧在老年時離開了這個世界,留下了無盡的悲傷和孤獨。

總之,《金鎖記》以一種精緻而又深入人心的敘述方式,揭示了人性中的醜惡和痛苦,展現了人性中的不完美性和複雜度。同時,也通過對金錢和愛情的關係的深入剖析,展示了社會的冷酷和人性的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