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馬碧雞坊是什麼

中國昆明市中心的一對牌坊

金馬碧雞坊是位於中國昆明市中心的一對牌坊,東側的牌坊名為金馬坊,西側的牌坊名為碧雞坊,其始建於明朝宣德年間,已有近四百年的歷史,是昆明重要的文化和歷史地標。

金馬碧雞坊高12米,寬18米,雕梁畫棟,精美絕倫,東坊臨金馬山而名為金馬坊,西坊靠碧雞山而名為碧雞坊。金馬碧雞坊的一個獨特之處在於特定的天文現象——「金碧交輝」。據說,在特定的一天,當太陽將落未落時,餘暉從西邊照射在碧雞坊上,其倒影投射到東面街上;同時,月亮從東方升起,銀色的光芒照射在金馬坊上,其倒影投射到西邊街面上。兩個牌坊的影子漸移漸近,最後互相交接,形成奇景。這種現象據說60年才能見到一次。

不幸的是,金馬碧雞坊在20世紀的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拆除,但在1998年,昆明市人民政府決定重建這一標誌性建築,並在1999年完成並對公眾開放。今天,金馬碧雞坊不僅是昆明的歷史和文化象徵,也成為了該市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