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鐵杉特徵

鐵杉(學名:Tsuga chinensis (Franch.) E. Pritz.)是松科鐵杉屬的喬木,樹高可達50米。樹皮暗灰褐色,裂成塊片脫落。一年生小枝細,淡黃色。葉線形,先端鈍圓,有凹缺。鐵杉的花期在4月,球果在10月成熟。

鐵杉主要分布在中國的浙江、安徽黃山福建武夷山江西武功山湖南莽山等地。它們喜歡生長在冷涼、濕潤、向陽至略蔭蔽的環境中,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0~20℃。鐵杉的生長緩慢,壽命長,耐寒但不耐熱和乾旱。

鐵杉的木材紋理直,結構細而均勻,材質堅實,耐水濕。它適合用於建築、飛機、舟車、家具、器具及木纖維工業原料等。此外,鐵杉的樹幹可以割取樹脂,樹皮含有鞣質,可用於提取烤膠。鐵杉還具有藥用價值,可用於治療風濕痛、皮膚濕疹等症狀。

鐵杉的樹形端正,枝葉茂密,壽命長,常綠,因此也常作為綠化觀賞樹種。需要注意的是,鐵杉的果實是有毒的,不可食用,對人體和動物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