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鑽石淨度怎麼看

鑽石的淨度(Clarity)是指鑽石內部和表面的瑕疵程度。在十倍放大鏡下,鑽石的淨度分爲以下幾個等級:

FL(無瑕級):鑽石沒有任何瑕疵,表面和內部都極爲純淨。

IF(內無瑕級):鑽石內部無暇,但表面可能有微不足道的瑕疵,這些瑕疵可以通過磨光去除。

VVS1/VVS2(極輕微內含級):鑽石內部有極微細的瑕疵,這些瑕疵非常微小,專業鑑定師也難以發現。

VS1/VS2(輕微內含級):鑽石含有不易察覺的微小瑕疵,但這些瑕疵對鑽石的堅固度影響不大。

SI1/SI2(微內含級):鑽石有可見的瑕疵,這些瑕疵的位置和種類可能不同,因此購買時建議查看實物。

I1/I2/I3(內含級):鑽石有肉眼可見的瑕疵,這些瑕疵可能會影響鑽石的堅固度。

選擇鑽石時,應根據個人預算和需求來決定。VS2及其以上的淨度等級肉眼幾乎無法分辨差異,而SI1及其以下的淨度等級建議查看實物,以確定瑕疵的種類和位置。購買時,鑽石的鑑定證書也是一箇重要的參考,但最終還是要根據實物來判斷鑽石的淨度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