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長城幣是什麼

長城幣是中國在1980年至1986年間發行的一套流通硬幣,共有四種面值:1角、2角、5角和1元。這套硬幣以“長城”爲圖案,其中1元硬幣的背面圖案爲萬里長城,因此得名長城幣。長城幣的發行量在最初並不算太大,且當時對下屬銀行的基礎網點有嚴格規定,僅在儲戶大額取款時,按每提取一定數額紙幣,搭配一套長城幣,不能單獨兌換。因此,80年長城幣發行流通得十分徹底,盒、卷幣現在也比較少見。而82年、84年以及86年,只發行了精製幣,作爲禮品裝幀收藏使用。

長城幣在人民幣發行史上具有特殊地位,被認爲是硬幣界的神話。壹圓的正面圖案爲國徽,國名及發行年號,背面爲長城和麪額;伍角、貳角、壹角三枚角幣的正面均爲國徽與國名,背面均爲面額,麥穗、齒輪、發行年號。壹圓材質爲銅鎳合金,角幣材質均爲銅鋅合。

需要注意的是,長城幣並不等於長城紀念幣。很多人所說的長城幣指的是第3套人民幣中的硬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