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長幼有序故事

長幼有序的故事源自於《孟子·滕文公上》的一段對話:

有位叫陳仲的士人前來拜見孟子,孟子問道:“你是賢能的人嗎?但你到齊國的目的是什麼?“陳仲答道:“不為卿相。”孟子問:“不為卿相,那么你到齊國來做什麼呢?”陳仲說:“從前我先祖曾為有名的官員,所以我也希望被國君任用,做一個掌管一邑的大夫。”孟子說:“有才能卻不願做卿相,為官一邑的大夫,這是不孝的行為;但是,如果不做官,那么又無法養活自己。先生你還是有些才幹,可自做主張時,就做個小官來求些衣食,但須記住:在父兄面前對長輩恭敬。這是我能幫助的事。”

故事中陳仲理解的“長幼有序”就是自己在長輩面前應該恭敬。在任何情況下,即使沒有大官可以去做,也可以找些小事來做,以盡孝道。在《三字經》中有類似的“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黃香九歲時知道冬天替父親暖床,這是盡孝的表現。我們應該以黃香和陳仲為榜樣,不論年齡大小,都應懂得尊長敬老。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需要,建議您查閱相關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