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開盤價怎麼來的

開盤價是指某種證券在證券交易所每個交易日開市後的第一筆買賣成交價格。具體來說,開盤價的形成方式如下:

集合競價:在大多數證券市場中,開盤價是通過集合競價來確定的。集合競價是指在交易日開市前的特定時間段內,投資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預測輸入股票價格,這個時間段通常是上午的9:15至9:25(在中國股市)。在這個階段,所有輸入的價格被視爲平等,不按照時間優先或價格優先的原則處理,而是根據最大成交量的原則來決定股票的開盤價位。

成交額最大原則:如果集合競價階段沒有成交,或者開市後一段時間內(通常爲半小時)某種證券沒有買賣成交,那麼開盤價可以由成交額最大原則來確定。這意味着如果某證券連續數日未成交,交易所可能會採用前一日的收盤價作爲當日的開盤價。

場內中介經紀人指導價:在無形化交易市場中,如果某種證券連續數日未成交,那麼開盤價可以以前一日的收盤價作爲指導,由場內中介經紀人根據客戶對該證券買賣委託的價格走勢提出指導價,促使成交後作爲該證券的開盤價。

綜上所述,開盤價的形成主要依賴於集合競價機制,確保在每個交易日開市後的第一筆交易中產生,以此作爲當日該證券的開盤價。如果集合競價未能產生開盤價,則可能採用前一日的收盤價或其他指導價來確定開盤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