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閩南語俗諺故事

閩南語俗諺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無錢是賊:這是在形容一種社會現象,即有些人總是喜歡把沒錢歸咎於“運氣不好”、“手氣不行”等,就好像賊進了屋子一樣,自己沒有錢就是自己的錯。

2. 貓哭老鼠:這個諺語用來形容假慈悲或者偽善的行為,就好像貓在假惺惺地哭老鼠一樣。

3. 鐵杵磨成針:這個故事講述了有人拿著一根鐵杵一直在抱怨它太粗了,不能用來做針。他的朋友告訴他,只要堅持下去,就一定能把它磨成針。這個故事告訴人們要堅持不懈,持之以恆。

4. 牽牛死犁:這是一個形容那些喜歡多管閒事的人的諺語。就好像牽牛被拉著去耕地一樣,它的尾巴不小心拉到了別的牛,結果兩頭牛都被犁得疲憊不堪。

5. 浪子作官(新春乞兒宴會演唱用之):這句話說的是儘管有些人的身份是“浪子”,看起來不那么靠譜,但最終也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和信任,比如有些“浪子”最終會成為官員。

以上都是閩南語的俗諺故事,這些故事寓意深刻,反映了閩南地區的社會文化和生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