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閱讀策略是什麼

閱讀策略是指讀者在閱讀過程中爲了提高閱讀效果而採用的方法或技巧。這些策略包括加工策略組織策略理解監控策略記憶策略等,可以根據閱讀過程的不同方面進行分類。閱讀策略還可以根據其一般性和特殊性分爲一般閱讀策略和特殊閱讀策略,其中一些著名的一般閱讀策略包括SQ3R策略PQ4R策略MURDER策略等。

閱讀策略的選用取決於閱讀任務、目標以及材料的特點,它們是促進有效閱讀的規則、方法和技巧。這些策略具有整合性、選擇性和靈活性的特點,有助於讀者更好地理解和記憶閱讀材料。

一些具體的閱讀策略包括預測與推論(根據已有信息對故事情節、人物命運等進行預測和驗證)、連結(建立書中的聯繫、與已知事物的聯繫、與生活實際的聯繫)、視覺化(將文字轉化爲圖像或情境)、自我監測(監測自己的閱讀理解)、提問(從不同角度提出問題)、啓動先備知識(在閱讀前激活相關知識)以及整合資訊(將散亂的信息系統化)等。

綜上所述,閱讀策略是讀者爲了提升閱讀效率和效果而採用的一系列方法和技巧,它們有助於讀者更有效地理解和記憶閱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