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關斷閥是什麼

截止閥或切斷閥

關斷閥,又稱爲截止閥或切斷閥,是一種用於管道系統中的設備,主要用於切斷流體的流動或調節流量,以確保系統的安全運行。

關斷閥是兩位式的工作,即全開或全關。關斷閥的原理是通過閥門的開閉來控制流體的流動,當閥門開啓時,流體可以自由地通過,而當閥門關閉時,可以完全阻止流體的流動。關斷閥廣泛應用於石油、化工、食品、製藥、冶金等行業。

關斷閥有多種結構形式,包括截門式、球式、蝶式、閘式等。截門式關斷閥結構簡單,通常由一箇門板和一對密封面組成,可以完全切斷流體。球式關斷閥通過旋轉球體來實現開啓和關閉,蝶式關斷閥通過旋轉蝶板來調節流量或切斷流體。閘式關斷閥則適用於輸送高粘度流體或含有顆粒的介質。

關斷閥可以分爲手動操作和電動操作兩種類型。手動關斷閥通常由人工旋轉或推動軸心來控制開關狀態,而電動關斷閥則通過電機來控制開關狀態,實現自動化控制。

總的來說,關斷閥是一種重要的流體控制設備,在保障生產和生活安全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