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關雲長故事

關雲長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人物,其故事眾多,以下提供幾個關於關雲長的故事:

1. 桃園三結義:關羽、張飛、劉備三人為了共同志向,在桃花盛開的桃園中結拜成兄弟。

2. 過五關斬六將:關雲長護送劉備的二位嫂嫂,離開許昌後,在過五關時,受曹操手下的阻撓,他為了護送二位嫂嫂安全離開,過關後不顧曹操的軍令,殺了前連接關的將領夏侯恩,並奪其護身雙殺。

3. 單騎救主:曹操攻打劉備,劉備敗走曹營,關羽得知劉備下落後,單槍匹馬前往營救,並於曹操部下大將夏侯惇的數萬軍馬中,於千軍萬馬之中斬其將領並救出劉備。

4. 刮骨療毒:關羽曾中箭受過傷,毒已深入骨髓。華佗為關羽施手術,關羽當時頭風發作,華佗取些普通的草藥用刀割下,關羽問:“先生割得甚么?”華佗說:“這是去根頭的藥。”關羽邊飲邊說:“不用割我頭髮斷根。”還說:“既然不痛,還刮什麼!”說明關雲長臨危不懼,有將生死置於度外的大無畏精神。

以上是關雲長的部分故事,其生平還有其他的英勇事跡和偉大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