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防只回火

為了有效防止回火,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控制氣流速度。確保可燃混合氣體從燒嘴流出的速度大於某一臨界速度,這個臨界速度與燃氣成分、預熱溫度、燒嘴口徑及氣流性質等因素有關。例如,對於火焰傳播速度較大的燃氣(如焦爐氣),噴出速度應不小於12m/s。當空氣或煤氣預熱時,其噴出速度還應提高。

均勻分布速度。應保證出口斷面上速度的均勻分布,避免氣流受到外界擾動。

冷卻燒嘴頭。對於燃燒能力較大的燒嘴,進行冷卻也是防止回火的重要措施。燒嘴頭可以通過空氣或水進行冷卻。

調節風門和蝶閥。通過調節燃燒器的風門或門道上的蝶閥,可以控制空氣與燃料氣混合物的流出速度,使其大於火焰擴散速度。

檢查焊割炬狀態。在點火前,必須檢查焊、割炬是否正常,以及焊、割設備的開頭、閥門,以防止漏氣導致氧氣倒進乙炔皮管。

保持適當距離。焊(割)炬不應過分接近熔融金屬,並根據焊(割)件的材質、形狀確定焊炬的噴嘴與焊(割)件的距離。

清潔和維護。確保焊(割)嘴不被金屬溶渣等雜物堵塞,並保持閥門嚴密。

最佳化燃燒設計。採用特定的燒嘴設計,如焰孔小而深,增加焰孔數,或使用陶瓷材料製造燒嘴頭,以提高隔熱效果。

調節一次和二次空氣量。通過減少一次空氣量、增加二次空氣量的方法來控制燃燒速率,從而防止回火。

通過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減少或消除回火的風險。